林安

今天是适合去死的一天吗

……我从床上坐起来,粘稠的空气暗流涌动,闷热得窒息,昏昏欲睡地洗漱完,拎起书包迷迷糊糊下楼。楼道逼仄,狭小的空间里随着人流缓慢下沉,刚刚才抹过冷水的皮肤又很快被吸干了水分,像是均匀地薄薄地涂了一层双面胶。转到将要出口时候,我窥见前方人的水杯,水波粼粼,起伏荡漾一如裙摆潋滟飞扬,折射出橘红色的光彩,第一眼望去,是几条的金鱼养在窄隘的杯里游曳,但是我再看了,那是几颗枸杞,就那么安静地沉落在杯底。

晚自习下课了,我拎着那一大袋子,背着书包,朝校门走去,口袋里装着班主任写的出入条,有那么点小雨,但没关系了,夜晚到底有些许凉意,我穿着短袖,踏着校园灯光昏黄黯淡,而夜幕漆黑压抑。
我坐在后座,见不到什么光亮,只觉得雨势忽大忽小。来得猛烈的像是过年或喜事时噼里啪啦的爆竹声,但没那么尖锐,有些哑,如隔了一层什么听不得真切,慢慢地就小下去,是柴火烧饭时发出的噼啪燃烧声音,后来又成了一盆珠子从天上哗啦啦就掉了下来,砸在车子上,发出清脆的声响。但我很难去描述这些。
恶心感让我靠着座椅沉默,闪电很频繁地探访,没有声音一瞬就照亮天,随后还是黑暗,这使我无法更好地入睡,尽管我也毫无困意。若我现在还在学校,那么这时候应是躺在床上了吧。
父亲在前边开车,他念叨了一路,只怕家里客厅被水淹了。

于是我又开始思考那个问题。先无论能否实现,若我真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,然后取得好成绩,考上好大学,然后找个好工作,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嗯,但是然后呢?一个好姻缘?接着有了孩子,最后衰老,死去。但是这都有什么意义啊?我不停在想。若没有,那么,而今我拿着笔,桌上摊着作业,坐在教室里,风扇呼呼呼地吹动,沉闷的安静,却没有心思再写下去。夜色深处有什么?

评论
©林安 | Powered by LOFTER